雙眼皮手術案例分享 (雙眼皮手術的成功關鍵 )



「醫師,我想要很高很高的雙眼皮」
「醫師,我要大外雙~~」
「醫師,我在畫眼妝的時候,畫到最內側的時候眼妝好難畫,都被我自己的眼皮吃掉了」
「醫師,你看,我的眼睛外側都垂下來了,怎麼辦…」
「醫師,我的相片好難看,大小眼太明顯了」
「醫師,我老闆都說我是不是晚上都沒在睡覺,看起來都沒睡飽」

這時候,雙眼皮神燈巨人出現了
他告訴妳:
「我聽到妳的願望了~~針對妳的眼皮妳可以許三個願望,我可以幫妳達成~~」
整形外科醫師有點像神燈巨人
會盡力幫妳達成有關眼皮的願望
雙眼皮手術要考慮的重點很多,包括:
雙眼皮的高度、眼睛是不是有神、內側是開放型還是封閉型的雙眼皮、
大小眼、外側是平行式雙眼皮還是廣末型雙眼皮、眼皮看起來很厚....

但是,如果要依照對眼睛美觀的重要性來排序
妳會怎麼排序呢?

我自己認為影響眼睛好看與否的重要性排序如下:
眼睛是不是有神>雙眼皮的高度>大小眼>眼皮厚薄>內側>外側
當然這是指一般的情況

還是可以依照每個人特別的情形來調整這些重要性的順序

關鍵1  眼睛是不是有神
影響眼睛是不是有神最主要的是眼瞼下垂
如果有眼瞼下垂的情形要做提眼瞼肌相關的手術
但是要跟病人在術前做適當的溝通
因為如果提眼瞼肌太有力反而會目露兇光
或是受驚嚇的眼神
有些人是假性的眼瞼下垂
她是因為額頭或眼皮的皮膚太重下垂造成的
不是提眼臉肌的功能下降所導致
這樣的人就要考慮切掉眼皮的贅皮、或是接受前額的拉皮手術



關鍵2  雙眼皮的高度

東方人的雙眼皮高度最適合在3-5mm
這是指自然放鬆的狀態下
瞳孔中央的雙眼皮在眼睫毛上3-5mm
通常依照眼瞼板的高度7-9mm來做(女性)
自然就會有這樣子高度的雙眼皮

如果是常常需要畫眼妝的人
或是想追求較偏西方人的眼睛
可以將雙眼皮做在更高的高度
但是要注意如果做得太高
會分散而降低提眼瞼肌的效率
因此在素顏時可能會看起來較無神
這個要在術前仔細地評估病人並且討論
另外,男性可以將雙眼皮做低一點,甚至是內雙的程度
對於男生來講這樣通常是好看又不失陽剛味的雙眼皮




















關鍵3  大小眼
沒有人是天生對稱的
仔細看線上的明星都有拍照最愛的角度就能理解
通常眼睛兩邊的差距在1mm以內
在做表情、講話時就很難被人察覺不對稱
但是在面對鏡頭的時候
人會下意識的張大眼睛
而且在靜止的情況很容易放大、察覺不對稱
因此如果有大小眼的情形
要評估可能的原因
比方說眉骨眉毛的高低、
贅皮的多寡、眼瞼下垂的嚴重度、眼裂高度或寬度的差異、臥蠶眼袋的有無、
或雙眼皮線條的差異
針對這些可能的原因提出修正的治療策略

並且要與病人溝通,讓病人了解手術沒有辦法做出百分之百對稱的眼睛
但是針對現有的不對稱達成改善是很有機會的












關鍵4  眼皮厚薄

眼皮厚並不單純是因為脂肪的關係
眼皮厚的原因包括皮膚厚度、皮下軟組織如眼輪匝肌的量、
皮膚的鬆弛度、眉毛前額皮膚的下垂程度、
眼瞼的凹陷程度、甚至淚腺的下垂等原因
我在處理眼皮的厚薄反而很少是以拿取脂肪的方式來處理
一般我會盡量保留在隔板septum前後的脂肪
眼眶內的脂肪也會盡量保留
通常依特定情形分別處理皮膚、眼輪匝肌會有更好的效果
但是要注意不要拿太多
拿太多軟組織反而可能造成雙眼皮部位的凹陷、沾黏、或形成多眼皮的情形









關鍵5  內側

通常在意內側的是比較年輕的病人
東方人的內側有很高的比例存在內眥贅皮,即所謂的蒙古折
這樣的蒙古折會使雙眼皮容易成為封閉型的雙眼皮

即雙眼皮內側的起始點與上眼皮的下緣長睫毛處相連
基本上這是自然的雙眼皮
封閉型或開放型不太會明顯地左右人覺得眼睛好不好看
但是如果是有畫眼妝的習慣
開放型的雙眼皮比較好畫妝
或者是眼裂不夠寬、或眼距太寬的人
行內眥贅皮轉位、或俗稱的開眼頭手術有好處
可以比較容易畫妝
或讓眼裂看起來較寬、眼距縮短




















關鍵6  外側
通常在意外側是有一點年紀的人
因為將眉毛上拉的肌肉是額肌
但是額肌通常拉不到最外側的眉毛
但此眼皮下垂通在外側比內側早發生、也比較嚴重
輕微的眼皮下垂、或先天外側眼角較低的人
可以做所謂廣末型雙眼皮
也就是在外側的雙眼皮線條稍微比內側遠離上眼皮的下緣
這樣可以改善眼皮外側下垂的情形
但是嚴重的外側下垂情形
無法單純靠雙眼皮手術改善
可以加做肉毒桿菌注射
或前額拉提,包括埋線、玻尿酸注射、或前額拉皮手術改善


















以上是幾個在考量雙眼皮的時候
最常、或我覺得最重要應該考慮的因素
當然
不是每個人都長的一樣
重要性在每個人都可能有不一樣的排序
或者某一個因素對某個人特別重要
又或者因為解剖結構、或本身手術的限制
在強調某一項因素時勢必要妥協另一項因素的改善效果
這些都要靠手術醫師在術前的評估
與病人做良好的溝通才能獲得滿意的結果















本文作者為整形外科 莊昆霖醫師

希望這篇文章能對您有所幫助 ,有任何問題歡迎line私訊討論,或留言討論
莊昆霖醫師LINE ID :  @prsjack  
歡迎線上免費提問,內容不公開,保證安心,我會親自回覆

看診地點時間
週一12:00-20:00 台北
週二11:00-19:00 高雄
週三12:00-20:00 板橋
週四11:00-19:00 桃園
週六10:00-18:00 板橋
預約諮詢門診專線 :0800-533-188

Image-1.png







沒有留言

您有什麼想法嗎?歡迎您對這個議題分享您寶貴的經驗或建議!

技術提供:Blogger.